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SOS之猿


SOS之猿 / 伊坂幸太郎 (獨步文化)

一體兩面,要是世界上所有的事情能夠只用好與壞去區分不知道會簡單多少…

用故事去編織故事,行為之後牽扯出來的後續效應值得玩味
面對已經形成的效應(結果)正因為不是自己所能夠掌控,所以我們常去想像、猜忌。
也許老太太下車之後的故事不代表真實,卻無法讓人不去面對(認同)悲劇的可能性
最後即使是做惡中學生變成在懲罰老太太這樣浮誇的故事背後,帶出更加深刻的是
原來沒有任何人能夠站在絕對代表公平(正義)的位置上。

「暴力是絕對的惡嗎?」

很多的對與錯答案見仁見智,就像榮格心理學認為個人的生活背景(原生家庭)先決條件:)
或許對一個族群影響更加深遠的「集體潛意識」從故事中五十嵐真的台詞「世人拼命追緝凶
手」這個動機開始,找出兇手特殊的背景,確認自己與當事者之間的差異性,是世人唯一的
目的。說穿了,僅僅是想獲得安全感。

新聞媒體自由之後,這一件事情本身算不算也是一種暴力行為?

如此理性分析的五十嵐真這一個角色一直讓我聯想到山下和美老師筆下的柳沢教授
天才柳沢教授の生活
都是屬於把感性情感先拋一旁,以實質收穫與行動為考量(研究)的角色,其實我還滿喜歡的。




與漫畫家五十嵐大介先生的漫畫作品SARU為共同企劃 SARU試し読み  (小学館コミック
以「孫悟空」「猴子」「驅魔師」這些關鍵字創造出來的SOS之猿我覺得很有趣!

天馬行空的故事背後牽引出來的一些社會現象與大眾心理是我最喜歡看伊坂式的描寫手法
政治、宗教、以及群眾心理 從古至今總是緊緊繫在一起,能夠用最幽默最好閱讀的方式
寫出這樣的故事大概也只有伊坂了吧!!
唉...伊坂老師筆下的書大概是在我目前為止看過的書本當中總是最令我強烈想紀錄心得,
卻怎麼也寫不出具體心得的作家了www
即使想著看完書再來寫心得吧!結果看完了好像還是沒有結果耶~~
於是又想起"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呀!"
老師筆下的文字精華都在於細細流過的時間當中,所以我寫不出自己心目中的100分心得。
終歸一句,讀就對了:-)

下面再亂寫一些雜雜的小小紀錄。





從我讀魔王、OH!FATHER、某王者、到近期讀完的摩登時代與SOS之猿
時常出現在作者文中關於群體意識的概念原來大多是出自於榮格心理學
說來也奇怪,在身為學生時知道佛洛伊德並不奇怪,讀了課外讀物才認識到榮格(雖然是搜尋)
總覺得有點可惜…面對現今有點幾乎病態的社會現象,不是更應該理解一下榮格心理學嗎?!
(反正也是一樣的體系嘛~)

每每讀完書總會在自己身上發現更多浪漫的巧合而感到欣喜
像是在讀摩登時代之前才因為google帳戶上搜尋的設定感到震驚、
或是因為SOS之猿搜尋了榮格心理學 ※榮格心理學1:科學與神秘之間
意外發現BO主是小學時候讀過人間飛翔一書的作者,
原來喜歡看關於人類行為與意識類型的作品從小時後就差不多呀~

之前查wiki時還意外發現最喜歡的「オー!ファーザー」竟然要改編成電影!!!!
還有岡田將生(*´艸`)♥ 這組人馬我可以!!!!!!!!!
岡田将生&忽那汐里 5年ぶり共演「制服、まだ大丈夫かな」
新聞標題wwwww不要這樣子www(笑) 睽違五年的共演,還穿著制服沒問題嗎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自訂留言名稱請選擇"名稱/網址"。
■ 日本語もおKです。
歡迎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