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青春絕緣體

因為太過於貪婪,就連喜歡的事做起來都感覺痛苦萬分…
雖然已經很努力了,還是常常想如果有在更努力一點就好了…

斷斷續續一篇篇讀著箱庭圖書館的時候回憶過去的人生
從有記憶以來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做什麼?
想要畫好的信念一直不曾改變,有的時候很焦躁
不禁懷疑起自己的選擇究竟是對還是不對…


筆記



●青春絕緣體
明明是一篇輕小說氛圍感很重的小短篇,
像這種最後結局這麼青春的小說一點都不像是乙一會寫的(?)


一點點的哀愁,關於人生

●小說內文
今年,我升上高二。
國中時,高中生在我心目中成熟極了,總以為到時我一定會不同於現在,
交到一堆朋友,還有女友,過得春風得意。
然而,實際成為高中生,情況卻沒有任何改變,連別人打招呼我都沒辦法好好回話,
每天只覺得:啊,出生在這世上,真對不起大家。

對於幾歲的自己或許會有什麼改變的憧憬應該每個人都曾經有過
感傷可能是因為沒有達到別人(或自己)的期望…畢竟沒有期望哪來的失望

日劇 結婚しない 我很喜歡千春和純平第一次見面時的對話

千春:大家都走得很順呢…
啊…這是當然的嘛!!只是走路而已,普通的走路而已…誰不會啊…
純平:不會啊。我有時候也會這樣覺得,覺得自己好像連理所當然的事也做不好…
大家普通都能做到的事為什麼自己就做不到呢?這麼想。

拿走路來暗喻結不了婚這件事(就好比理所當然的到了某個年紀會完成某件事情的迷思)
這段台詞很厲害。


回歸書本
故事看到最後覺得暖暖的,對啊…我們為自己活著…

什麼是該做的事、非做不可的事,及最理想的結局。
〈青春絕緣體〉這是我的故事。

●小說家栽培法

「小太的小說很有意思,也很讓人感動。」
潮音盯著火焰,漆黑瞳眸反射出火光。
「聽到鉛中毒的人這麼說,真讓人安心。」
「怎麼樣才能寫出那種作品?」
「要心懷讀者,一個痛恨學校的少年讀者。」
那孩子痛恨老師和同學,痛恨一切。沒人傾聽自己的話,沒人相信自己的意見,
感覺全世界無處容身。只要寫下文章,就請心底那名少年過目,確定他的反應。
至少不能寫出背叛那孩子的內容。
「那孩子,就是當時的小太吧?」
望著紙頁在熾熱中皺縮,一張張燃燒,我有點想哭。風吹過河岸,火星漫舞。
光點朝著虛空升騰,冷卻後化成白灰,復又落下。那看起來就像雪花

唯有恨意才能使人不顧一切的向上,最後小太成功了。
他已經是一名大紅的小說家,讓H老師徹底感覺到後悔…
燒成灰燼的筆記隨風而去…
失去了什麼?留下了什麼…?

●上便利商店去
非常可愛的一篇。
這一篇也是驚訝的讓我覺得根本不像是乙一會去寫的類型
我甚至覺得這故事應該是伊坂幸太郎的罩門才對吧!(笑)
六篇故事都是利用第一篇的配角 鉛中毒的書蟲潮音做串聯,
也讓我忍不住想到超級位讀者服務的伊坂有異曲同工之妙✧

看到後記的才發現原來這次的故事是採用大家的投稿,讓乙一在修改編寫完成的作品。
難怪會不時出現一種很不像乙一會寫的類型感覺~
忍不住感嘆乙一解構與結構的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自訂留言名稱請選擇"名稱/網址"。
■ 日本語もおKです。
歡迎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