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孩子們 チルドレン


作者:伊坂幸太郎
一個人的人生哪能負擔起那麼多責任?
一名熱愛龐克樂、以「勇於面對」為座右銘,
卻為周遭旁人帶來麻煩的任性男人,
如何為生命中的四個人帶來與眾不同的人生?

2004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排行榜第五名、直木賞入圍



我想這是我真心開始喜歡上伊坂寫的一本小說。
在別人眼裡是個老是給旁人帶來麻煩的怪人陣內
雖然很自我,我確覺得他比世界上的任何人對人還要公平

盲人永瀨是個心思細膩的聰明人,
即使如此...對於無法避免別人的目光或是同情多多少少有個無法走出來的溝
書裡面有一段是一位老婆婆給了永瀨五千塊

陣內說:那個老婆婆怎麼可以這樣!!!!她幹嘛給你五千塊!
永瀨說:大概是因為我是盲人吧!

一般人很容易直接的聯想成"難道是因為覺得朋友被瞧不起而感覺到生氣嗎?"
可是陣內說:不公平!為什麼她不給我!!!

看到這裡忍不住的感覺到嘴角微微上揚,看陣內的邏輯跟強辯
究竟有沒有道理不是重點,而是會心一笑:)


- 2011.11.26
- 延伸閱讀


自從升上大四我越來越討厭的一件事就是被
以偏概全的被貼上了畢業以後要走室內設計的標籤。

「吶、為什麼以前都沒人問我說"妳是讀復興美工的,那你畢業以後一定想當藝術家囉!?"」

看起來很可笑…? 可笑的是藝術家這三個字太不切實際 還是 這個問題?

總是提倡著:活到老學到老
學習 是 「學習快樂」還是「快樂學習」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冷薩之王說「從很小的時候人們就知道,他們是為了什麼而活著,也許這也正
是人們會那麼快放棄它的原故。很遺憾,不過事實就是如此。」

男孩想起老人曾提到寶藏的事。
「寶藏要靠流水的力量沖刷才能露出來,但也正是同一個力量把寶藏藏深埋在底下。」

老人說:「如果你想要找到你的寶藏,就必須分給我十分之一的羊。」
男孩說:「如果我付給你寶藏的十分之一呢?」

老人露出不屑的表情。
「如果你一開始就去承諾你根本還未擁有的東西,你就會失去勇往直前的慾望。」
男孩告訴老人,他已經答應要把寶藏的十分之一付給那位解夢的吉普賽女人。
「吉普賽人很擅長這個。」老人嘆口氣
「不過這樣也好,你就學會了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必須付出代價的。」


就像牧羊少年尋找寶藏的過程,繞路、學習
不是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像賈伯斯,勇氣 與 才氣
我並不覺得台灣的教育體系有完整到每個人都能夠讀到自己想要的
所以不管是脫口而出的提問還是認定都可笑到讓人生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自訂留言名稱請選擇"名稱/網址"。
■ 日本語もおKです。
歡迎留言 :")